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
定位點

關於虎頭埤

虎頭埤簡介

我新化之虎頭埤,因山為岸,山狀如虎,獰猙聳峙;雄峙新化郡街,固台南州下一名勝也

___王則修

  • 南瀛虎埤泛月

    虎頭埤有如台南市區的後花園,更有著小日月潭的美稱。1954年由台南縣文獻委員會評選為「虎埤泛月」,是南瀛八大景之首。清晨與黃昏是虎頭埤不可錯過的賞景時刻,日出與夕陽時,湖面染上各式色彩,千變萬化,令人陶醉。

  • 台灣第一水庫

    提起虎頭埤,許多人可能第一個先想到其美景名勝,但你知道嗎?虎頭埤也是台灣最早興建的灌溉用水庫,供給了新化的農地水源,虎頭埤屹立於府城的肩膀上,傲視著年代的演替。

  • 文人雅士訪幽

    虎頭埤創建於1840年代,虎頭埤山狀如虎頭,雄偉聳峙,故得名。在百年間,虎頭埤的美景名勝更吸引王則修等文人雅士前來尋訪,留下許多優美的詩詞文句。遵循著詩中意象,再對照欣賞現今虎頭埤景致,今昔對比頗有一番樂趣。

王則修小檔案

王則修(1867 - 1952)臺南新化人,虎頭埤八景的發掘者,是清領時著名古典文學家,一生跨越清朝、日治時期及國民政府三個朝代。設立南部地區最大規模的私塾「三槐堂」教育學子,不遺餘力地宣揚古詩詞。王則修以七絕〈虎頭埤八景〉聞名,詩中的八景為後人沿襲至今,更成為現今至虎頭埤必賞的景致。

虎頭埤八景

百年前的詩人手執妙筆,帶領你一揭虎頭埤自古留存至今的八景面紗

水橋虹影

水橋虹影 隱隱飛橋隔野煙,洪流一道瀉平田
雲間未霽何垂彩,萬丈紅霓落九天

敘述虎月吊橋在煙霧及天際彩虹的襯托下所倒映在水中的景象。雲煙尚未化開,卻可以看到吊橋的倒影及空中美麗的彩虹。

虎嶼歸雲

虎嶼歸雲 片雲出岫本無心,日暮猶知返故岑
羨殺人間輕富貴,安閒似汝去留任

虎頭湖光山色,美不勝收,自古即聞名遐邇,為台灣十二勝景之一。黃昏夕照,雲集山嶺,為攬勝之佳境。

孤嶼螺痕

孤嶼螺痕 微茫孤嶼擁螺青,點綴湖光小洞庭
若把虎溪比西子,美人頭上宿蜻蜓

虎頭埤南岸,埤中孤嶼隨埤水升降而露螺痕,今有曲橋通孤嶼,再於孤嶼之北建亭,簡樸優雅

虎頭倒影

虎頭倒影 虎頭凝紫日西斜,倒映嵐光落水涯
隔岸遙窺清蘸裏,分明樹上躍魚蝦

虎頭埤旁的寺廟依稀可見,埤水清澈,樹影清晰,水中的魚蝦猶如跳躍樹上。敘述夕陽西下,虎頭倒映水中的山嵐美景。

閘口飛泉

閘口飛泉 閘門開處水聲寒,百尺江流瀉急湍
仿佛香爐飛瀑布,垂垂白練縱奇觀

虎頭埤南岸,為水閘門所在,於1905年興建,每逢春耕需水時,開啟閘口,埤水急流而下,如萬馬奔騰,非常壯觀。

濠上觀魚

濠上觀魚 錦鱗逐隊自洋洋,河上人來樂未央
悟得化機真妙理,如斯活潑暢吟腸

敍述看到水中來往悠遊的魚與遊客快樂的氣氛,因而體悟禪修的意境,遂拿著酒杯快樂的吟詩。

虎溪釣月

虎溪釣月 月正移時竿正斜,夜深溪上躍梭花
垂綸十丈波如鏡,未減寒江雪景誇

夕照或夜晚時,同好友一竿在手,不管魚賞不賞臉,一輪明月或天上,或在水面,陪伴你我倒也樂在其中。

江亭坐月

江亭坐月 團圓皓魄一亭臨,檻外清光愜素心
近水蟾輝風習習,吟懷不為俗塵侵

埤中茅草亭古意悠悠,仿如仙境。盛夏之時,清風送爽,仲秋之際,攬月望星,正是黃昏夕照、集雲山嶺,為攬勝之佳境。

Top